生活是种律动,须有光有影,有左有右,有晴有雨,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。——老舍

© 萤火虫的窝 | Powered by LOFTER

2014年5月法国网站 PREMIERE 的 Viggo Mortesen 访谈

开脑洞中…

梨落盈盈:

以下为2014年5月法国网站 PREMIERE (首映)的 Viggo Mortesen 访谈。文章由本人翻译,错漏之处,请不吝赐教。

Viggo Mortensen :“如果《魔戒》能拿十二座奥斯卡,我看不出《阿凡达》为什么不能拿奥斯卡最佳影片!”(译注:《魔戒再现》4个小金人,《双塔奇兵》2个,《王者归来》11个)
2014年5月21日 文:Eric Vernay

为了导演Lisandro Alonso(他的影片Jauja, 沉静的西部片,入选“一种关注”), Viggo Mortensen 愿意去潘帕斯草原流浪。这位来自《魔戒》的明星向我们讲述了他在那里的发现,既有对演员的挑战,也有穿越时空的旅行。

你是怎么遇到Lisandro Alonso 的?
我2006年在一个电影节上跟他匆匆见了一面。然后是在2012年,因为我的朋友(这里他说了法语),阿根廷诗人 Fabián Casas 跟我说他在给 Lisandro 写剧本。Lisandro 想跟我谈谈这个剧本,于是在另一部阿根廷电影Ana Piterbarg的《人各为己》拍摄期间,我们见面了。他跟我说他想拍一部发生在19世纪的电影,讲一个丹麦人寻找跟青年阿根廷士兵私奔的女儿。像部奇特的西部片。这让我很兴奋!
你认为 Jauja 是一部西部片?
我觉得是。一部存在主义的西部片……像是Tarkovski 会去拍的西部片。这是一部奇特的电影,因为片中既有丹麦的部分也有阿根廷的部分。在视觉效果和敏感性方面,尤其在幽默感的层面上,可能更偏向于丹麦。这样很好!(笑)
你最近说《魔戒》和《霍比特人》特效太多了:你再不拍数字大片了?
我是偏爱更真实的东西,希望特效少一些。但你说的不是我的原话,我是说了我的偏好,但我也第一千次地讲了三部曲的好话。不幸的是那篇文章没有写出来…… Peter Jackson 的成功为我打开了许多大门。影片在新西兰的拍摄也是一次非凡经历。这次采访我再说一遍,希望你们不会剪掉!(笑)
作为演员,你更喜欢像 Jauja 这样,用你的话来说是更“真实”的电影?
整体来讲,是的。虽然特效有时运用得很出色。我想《阿凡达》里就是这样吧,这部电影很有智慧,拍得十分精彩。如果《魔戒》能拿十二座奥斯卡,我看不出《阿凡达》为什么不能拿奥斯卡最佳影片!奥斯卡和电影节的评委总是很主观,有时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作品会被忽视。为什么David Cronenberg 从没得到奥斯卡提名?奇怪。这不合逻辑,所以我也不是很把这些奖当回事。
像你这样的明星,去拍这样一部阿根廷小成本电影,你有种逃离的感觉吗?
在数字大片和小成本电影里,和摄影机的关系都是一样的。你要熟悉你的台词,导演和演员的互动不会因为预算而有什么改变。发现自己和一个小团队不知身处何处,周围是我曾经熟悉的美丽风景——因为我在那里度过了童年——这让我感觉很幸福。有种解脱感。因为Lisandro 思想开放,有合作精神,不傲慢。在潘帕斯骑马,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。而且我还得说旧的丹麦语,也就是我的祖父,一个乡下人(这里说了法语),讲的丹麦语。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里讲丹麦语。所以从好几个层面上,我都体验了时光倒流,有点像我扮演的角色,时间线对他来说就是变得模糊了。这很少见……一个很好的挑战(说了法语)。有点像我小时候和家里人出去野营:远离电话和网络。
作为画家,对Lisandro Alonso 导演把潘帕斯的风景压缩成近方形的方式你感觉如何?
这让我想起老西部片。这样很美,全景图像一直在变。
在这次不同寻常的野外经历中,你领悟到了关于自己的一些事?
和一个做长期计划,不害怕安静和时限的导演工作很有意思。在他的镜头前,你做的一切都变得很有意思。这是他第一次启用职业演员,但在电影里,我们不像演员,就只是像一些人。一些拥有真实经历的人。在这样的条件下,不可能出错。作为演员,这是种很奇怪的感觉。你做的事会出现在电影里。这让人又自信又平静。
你在电影里很少说话,这对塑造人物是种挑战吗?
不,你知道阿拉贡讲话也不多的。《暴力史》里我的角色很多也是靠非语言的方式来展现的。我喜欢这样。但我也喜欢话多的角色,我喜欢变化。
在电影里你碰见了一只神秘的狗。跟它演戏感觉如何?
这狗很不可思议。另外,他的主人跟我一样是San Lorenzo 足球队的球迷。

 
评论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